去年秋天,我有緣與一位雲游的和尚茶敘,我向他請教佛理,他卻找我大九份民宿談時事,從薛蠻子嫖娼到兩高關於網絡言論的司法解釋,針砭時弊,一劍封喉,令我驚詫不已。我開玩笑說:大師若開微博,想必人氣不會低於延參法師之流。他一笑,滄桑的手指輕輕劃開諾基亞手機的界面,微博、微信等客戶端,應有盡有。不過,他只潛水,不發聲,僅僅視微博為信息源。此外,他還使用K indle讀佛教典籍。問:這會影響修行嗎?他的回答,大意是:修行在於修心,對於外物的誘惑,修行不足,人心便為其所役,修行足了,人心便超脫於物,所以外物的作用,是有助於還是有損於修行,取決於你的心力。這話聽來有些心靈雞湯的味道,恍惚之間,我覺得延參法師坐在了我的對面。
  與這位游方僧傾談,我才知佛門與時代潮流的融會貫通。晨鐘暮鼓、黃捲青燈的孤寂修行,只存在於我們頑固的想象,如今,大多寺廟都佈滿了電腦、智能手機的光影,加上如潮涌至的游客喧囂,竟不弱於俗世。開明的僧人,常會鼓勵弟子使用高科技工具,閱讀佛經,參悟禪理製冰機二手買賣。游方僧說:其師年過七十,卻能與時俱進,這兩年正學習手機上網,有一俗家弟子送了他一臺iPad,他樂而受之,還讓游方僧教他怎麼玩。
  回想這些往事,緣於今日讀到龍泉寺的新聞。泱泱華夏,龍泉寺多矣。汽車貸款這裡說的是北京鳳凰嶺山下的龍泉寺,始建於遼代應歷初年,距今千年有餘,堪稱古寺。這一古寺,而今正以新潮的一面引來舉世關註。
  龍泉寺的法師,出家之前,身份赫赫的高級知識分子,不乏其人。其中有北航教授、清華流體力學博士、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等。這幫人皈依之後,將科技引入佛門,成立了“龍燒烤泉寺信息技術組”,並註冊微博,以“穿越技術人生,探索終極價值”為宗旨,在出世與入世之間進退自如。
  古寺如何新潮?2006年2月21日,龍泉寺方丈學誠法師開博客,成為中國大陸佛教界的“博客第一人”,網絡普法,虛擬道場,簡直開一教之風氣。龍泉寺的參觀固態硬碟者回憶:“2011年這裡的和尚就開始用iPad誦經了,當時我很驚訝,這甚至比很多俗世中人都要早。”
  這不免會激起塵世的爭議。正如我向游方僧質疑的那樣:技術與信仰,何以共契,而非相剋?必須承認,今日之佛門,早已不是凈土,也許千古以來都是如此,只是今世更甚。權力、金錢對佛教的滲透,使少林寺等千年古剎烏煙瘴氣,不堪入目。在此環境之下,高科技的衝擊,會不會加劇佛門的混亂呢,這與對佛法的研習與弘揚,孰輕孰重?
  誰知道答案呢。游方僧將答案歸之於心,我以為是一種詭辯。修心到一定境界,對外視若無物;境界不足,則易於被外物異化。那麼,何謂境界,境界何來,難道不是出自人心與世界的鬥爭?從人心到人心,便陷入了循環論證。
  拋開人心之爭,我能同意游方僧的另一個說法:佛法講究通透,物來順應,不必抗拒技術,假如玄奘法師生在當代,有了網絡,有了電腦,何必歷經九九八十一難,去西天取經?我答:所以今天《西游記》的主角,註定不會是和尚,而是某些出國旅游的腐敗官員。 □羽戈  (原標題:[街談]iPad誦經的是與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i73uise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